后期合成教程(一):营造真实感

Terry F:

此教程赠给所有学习后期合成的摄影朋友们,以及爱车之人。



合成应该是后期里面比较复杂的工作,并不在于你对工具有多么熟练或是抠图有多么细致就可以把合成做好。最根本的要领在于不同素材的融合叠加,考验的是你对透视、光影和色彩的把握,另外还需要掌握一定的“障眼法”。


后期合成最基本的能力也并不是扣头发扣衣服扣眼珠子,而是从简单的几何体开始,用各种方法把元素完美融合到一起,把这篇课程的理念学明白了,练到位了,可能你甚至会觉得人像合成缺乏挑战。


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用一台车模为案例,从拍摄开始慢慢学习后期合成。



-----------------




1. 拍摄


用白色泡沫板拼成一个小盒子,便于产生足够的反光(其实建议大家做成两面封闭,两面开放的,这样更利于布光)。


拍摄的时候有两种选择,要么用手电(或者手机灯)照出漆面的光泽,要么用柔光布裹住盒子,营造柔光,强化车身层次和光影变化。


由于这台变色龙EVO的漆面非常光亮,这次拍摄选择用手电轻度扫光。


剪一张黑色的卡纸放在一边,车身上可以倒映出侧面的暗部(否则侧面全是亮的,没有层次感)



相机参数根据光强来调节,但是请注意,务必使用小光圈拍摄,不然焦平面无法覆盖整个车身。本次拍摄使用135mm镜头,光圈设置为f20。快门速度为5秒,给了我足够的时间把光线扫均匀。


扫光的时候,注意不是直接用电筒照车身,而是用手电将背景和侧面白板适度照亮,来回扫动让光线柔和均匀,然后对准车头部位快速地扫一下,增加一点点光泽感。也可以照亮中冷。



----------------




2. 后期

车模后期和风景人像静物建筑后期原则其实都是一回事:


1.       体现主体最美的一面


2.       环境主体影调上的统一


那么我们就事论事,汽车后期是最基础的,一台车最需要表现出来的地方无非就是“轮廓”“大灯”“腰线”“姿态”以及“改装件”。



首先用钢笔把车辆扣出来,然后选择透视类似的背景(同为长焦拍摄效果)放到背后。


接着来看轮廓,用明暗反差来呈现轮廓是最直接有效的。车身亮的地方用暗背景,暗的地方用亮背景。所以在深色大楼的衬托下,车辆上半部轮廓十分清晰,而下半部较暗的区域则P上烟雾烘托。



大灯可以说是这台车的亮点。根据我拍了这么多车模的经验,车模上的“大灯”“雨刷”“车标”是一定要用真车件取代的。所以我也习惯性地找来了真车EVO9的大灯贴到上面。意外的是,完美贴上去之后,我发现这台车的大灯居然和真车的一模一样,每一条线都完美重合。所以说这个部位可换可不换。


原车模车灯


真车车灯贴上去


车身姿态是另一个重点,也是几乎所有真车和车模存在的问题。拍摄视角越低,车身就会看起来越高,除了少数改了气动避震的车,低角度拍其他车都会有一种SUV既视感。所以为了视觉效果,低角度拍车要养成后期降低车身高度的习惯。


这台车的高度可以说是刚合适,但是为了视觉效果,咱还是让它更贴地吧。


把车轮抠出来,往上移动一点点即可。



然后铺上地面



用曲线配合蒙版画上阴影,车子就和地面完美贴合了。


这一步不可能一步到位,要建立多个曲线图层,分不同区域压暗(比如,轮子下方的小范围区域最暗)



地面完成之后,复制并翻转车体图层,作为地面倒影,用类似碎片的笔刷在蒙版中画出水面范围(油漆涂抹,破布碎片之类的笔刷都行,自行百度)。



接下来进一步调色,环境颜色不能和车身差别太大。把楼房倒影变形叠到车身上,让效果更加真实。



AGU的雨刷和BBR这类高端货一样,用的是金属蚀刻片做的,非常精致。但是不好意思,不管是BBR还是CMC还是AM还是AGU,雨刷是必须替换掉的,1:18的车模,没有哪台车能真实还原真车雨刷的结构和质感。


原车模雨刷


换成真车雨刷


最后一步就是用图章或者修补工具清灰,并且把一些调色过程中导致的色差处理一下。这张图就大功告成啦。



-----------------




总结


拍车的时候就要想到后期需要的效果,后期的时候还要想着车辆在真实环境中应有的细节特征。合成并不难,对这一块很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近期发布的合成后期公开课。




(题外话)选车


最早拍车的时候,选了不少肉眼觉得好看的车,结果一到后期的时候简直是噩梦,几乎每一个接缝处都要重新画,结果车p完了,几乎跟重新画了一台车一样。合金车就没有一台是可以不需要大改车身细节的,AA的算合金车里模具比较好的了,不过他们家银色漆面颗粒感太强,严重削弱真实感。像迷你切这样粗制滥造的东西最好还是留着收个型,别指望拍出来能轻轻松松后期。树脂车里面目前就踩了GTSpirit这一个坑,更便宜的OTTO都做得更好。这个以后再对比着聊了。


目前拍过的车里,不需要怎么大修车身线条的除了BBR,AM这类贵的要死的高端树脂品牌,也就是AUG这个EVO了,何况这车的灯还有惊喜。不过AGU车型少了点,希望以后能丰富一下产品线。


如果你也打算拿拍车模来娱乐或者练习一下的话,请参考下面消费建议。


1.       Autoart,CMC等品牌的合金全开车模并不适合拿来拍照,接缝处间隙太大,磨具和漆面虽然可以满足肉眼观赏,但在镜头下面瑕疵一览无余。


2.       BBR,Am等高端树脂品牌非常适合拍照,拍出来几乎不需要修正bug,但价格非常高,不是土豪没必要为了拍照而入手。


3.       GTS的千万不要碰,车型很多,样子酷炫,但是拍照的时候会给你带来巨大的麻烦,做工太烂,品控差,模具不够平整,刻线很肉,细节随意,几乎没有升值空间,不能把玩。


4.       FA,AUG,IG的千元价位的车性价比非常高,非常好看,做工细腻,漆面平整非常适合拍照。


5.       省钱的话,Topspeed和OTTO也可以考虑,不过后期会更辛苦一些。


再来说说今天拍的这台车:


市面上可以找到的1:18 EVO 9非常少,AA的已经炒成了海景房,SuperA的看样品照片就被烂做工吓到退订,还有的就只有AGU的树脂EVO9了。不过值得高兴的是,AGU出的EVO改装款式特别多,居然还有BBS轮毂的变色龙。果断拿下。



说实话我不是很能接受收一台EVO的素车,这种性能车不爆改一番乐趣何在?


而说到要拿来拍照,也只有AGU的可以达到拍摄标准。AA的车我拍的太多了,原片都是稀烂到惨不忍睹,以至于需要大量特效来遮掩缺陷,现在手上一些aa货都懒得拿出来拍。我也建议喜欢拍车的朋友,直接考虑中高端树脂,所有的合金以及GTs这样的渣渣树脂品牌都可以直接pass。



评论
热度 ( 974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叶子Zzz | Powered by LOFTER